各种行业标准,是不是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的?

各种行业标准,是不是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的?


问:比如农林渔牧方面的使用的机械、各种操作规程、种子化肥的、农产品的质量标准等等都是国务院农业部制定的? 商业方面的行业标准,是由商务部制定的?还是行业协会制定的? 另外,各行业的具体的法律,是哪里商议后制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 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分工管理本部门、本行业的标准化工作。”所以,所有的行业标准都是由国务院的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例如农业行业标准由农业部发布,能源行业标准由国家能源局发布,卫生行业标准由原卫生部现在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你所提到的商业行业标准的确是由商务部发布的。


但是不是所有的行业标准都可以把“行业标准”四个字去掉就可以找到它对应的部门了。例如机械行业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机械工业部”作为国务院曾经存在的部门已经随国务院机构改革而消失。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由于职能调整改为由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


至于是谁制定的,则是由该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下达标准制修订计划,由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参与起草。起草完毕后,经过审查,就可以由该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发布。一般都会在标准的前言中会注明是由哪个单位提出的,哪个单位归口的,哪个单位起草的,主要起草人是谁。


最后你问“各行业的具体的法律,是哪里商议后制定的?”,没明白你的意思,想必是问行业标准在起草过程中是怎么讨论的吧?行业标准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有两种形式讨论,一是会召开各类形式的会议方面讨论,二是将标准草案发给有关单位书面征求意见。采用第一种方法的会议召开地点由会议的主办方确定,一般会就近选择本单位或是选择比较有意义的地方,例如制定机械行业标准会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召开会议,再例如制定石油化工行业标准会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或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召开会议等等。

(作者:沐栉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231520/answer/895194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标准化科技有限公司解释:

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下达标准制修订计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组织制定——协会团体、企事业、科研单位参与起草。


参与制定标准是个简单的事情。关键在于“下达制修订计划”由行政主管部门下达。



(责任编辑:盛先锋)
上一篇:小企业怎么做国际标准
下一篇:我司要参加投标,需要参加行业标准,可以加快吗